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从我所亲身经历的经济危机谈起......

从我所亲身经历的经济危机谈起......
我们现在正经历全球的金融危机,已经开始蔓延到了实体经济,从我和赛格广场的一位山寨机国代老板那里透露的信息,今年的手机销量已经大不如去年的同期。当那些学者和专家还在为金融危机到底是否已经转变成经济危机而争论不休之时,我们的创业家们早已从自己公司的销售数据得到了答案。经济危机已经是现实。回想起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我是亲身感受到那种萧条景象,直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历历在目。那是1998年2月,刚过完年,我去了韩国,在韩国汉城(现在的首尔)国际机场用美金换的韩币,七天后离开韩国时,手里的韩元竟然贬值了许多.
都说韩国女星都是人造的美女,于是我努力搜寻着金喜善们,但却很失望,满大街都是一般般典型的朝鲜人脸形。
于是我走进了类似上海恒隆广场这样的大型商场里,一眼望去凡是价格贵的楼面,人很少,而名牌店更是没有人,但售卖便宜货的楼层却是人头拥挤。
后来我放弃了追星念头,走进临街的那种小超市,想看看汉城的普通市民都在买些什么,发现店里有种挤牙膏的挤压器却很好销,我还带回一个,现在过去了这么多年国内却还是没有看见有买。可见经济危机下的韩国普通民众为了节省开支连牙膏都不放过。
我们一行人在釜山的一个美食街晚上吃夜宵,走了好多家店铺,竟然都空无一人,可见街市之萧条。还有一个地方就是红灯区,就在我住的四星级酒店附近,我只是看到路口停着辆警车,我就好奇的走进一个类似街区(都是平房)里,临街都是落地玻璃门,我一看好像是在布鲁塞尔和汉堡看到的那种橱窗女郎坐在里面,但比起欧洲橱窗女郎那标准间布置的格调,韩国的这种平房橱窗更类似中国的发廊格局,一家家紧挨着一家,几十家走过却没有几家窗帘拉紧在做皮肉生意的,可见萧条凄惨,好多女郎看到我走过,从她们那期盼的眼神可以看出是多希望拉我进去,只是当看见我身后的她尾随在后,才表现出失望和迷茫(可能是这种地方从来都是男人来的,很少是带着女伴一同前来。到了济州岛后,情况也就好一些。因为济州岛毕竟是有名的旅游度假地,有好多国际观光客消费支撑着市面。现在回想起来,也可以说经济危机下的街市真的萧条得触目惊心都不为过。我们一直是过惯了繁荣的生活,可能好多人真不知道如何来面对这即将到来的萧条。韩国的危机我只是旁观了一下就那么几天,中国会不会也出现这样的景象呢?
可能情况还不至于这么糟糕。
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2-3年内,人们的消费将趋向于节俭,如昨天苹果公司刚推出的一款笔记本就是走的低价路线,标价近1000美金,那么那些性价比高的产品一定可以受到客户的青睐。说说深圳的优势
创业家认为深圳的优势在华强北,如果能够把华强北的优势资源给掌握了,并以此资源创新一种商业模式,那就可以向全国扩张了,为此创业家进行了调研,并从笔记本市场着手,发现笔记本电脑这个生意大有可为,在这次高交会期间,创业家和这个产业链相关的企业做了一定的接触,并把整合华强北资源的构思进行了初步阐述,获得了相关企业极大的兴趣,好多企业都有意参与这一项目的合作,创业家同时也获得了华强北赛格广场笔记本批发商的支持和协助:
现将一款赛格广场刚刚推出的东芝库存产品价格信息发布如下:东芝A200商务笔记本电脑,配置英特尔双核T5200/内存1G/硬盘200G/DVD-RW 超大屏幕17.4 ,965主板数量45,批发价3000 指导价3800。钢琴烤漆黑色。而同样的一款东芝配置的烤琴漆由于渠道,推广等费用,市场价竟然要5700元。而这个市场竟然都是柜台交易,远没有服务价值的真正创新和体现。 中国的华强北山寨机经营模式已经显示出它的能量和竞争力,基于这种山寨经营模式只要把它加以提升和改进,那么同样也可以在笔记本市场再创神奇。在这次高交会期间,商务部已正式命名华强北为中国电子商业第一街,那么创业家组建这个项目正逢其时,目的就是给与中国华强北以更多的服务内涵。我们的口号是:向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最高的电子产品,(笔记本,手机,数码等系列产品)第一个筹备的就是中国华强北笔记本批发及服务中心。如果你感兴趣,就联系中国创业家工作室,电话0755-26093377,手机13425167676.欢迎创业者来电

没有评论: